大山深处琴声悠扬

    一个冬日少有的晴天,笔者随西沱镇政府干部到位于方斗山下的朱家槽村横台组采访。走过一道山梁,一阵阵悠扬的电子琴声传入耳中。那琴声,时而舒缓如流泉,时而激越如飞瀑,时而清脆如珠落玉盘,时而低回如呢喃细语。

    寻着琴声,一条新修的水泥人行便道将笔者引到残疾五保老人冉森龙的家中。

    这是一处年代较为久远的砖瓦房,四周茂林修竹,远处江流滚滚,屋后方斗巍峨,房前碧草萋萋。树枝上,小鸟摇头摆尾,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院坝里,鸡鸭成群,“喔喔喔”“嘎嘎嘎”地闲庭信步;草地上,牛羊驻足观望,“哞哞”“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

    见有陌生人到来,冉森龙腼腆地笑了,连连说自己才在学,电子琴弹得不好,请不要见笑。

    今年55岁的冉森龙,没有配偶没有儿女,小时候不小心摔伤了脊柱落下终身残疾,现在每个月享受着政府发的910元特困补助和残疾救助金。他邀请笔者到火塘边坐下,讲了他去年的收获。

    冉森龙说,他去年养了52只羊,卖了20只,收入了2万元。此外,还散养了50多只鸡、20多只鸭,主要是养来自己吃,偶尔也卖几只。去年,有十几只鸡鸭被“野物”偷吃了。“一个吃点嘛,嘿嘿。”他幽默地说着,眼睛顽皮地一眨。

    一个人住在大山里是很寂寞的,但冉森龙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买来智能手机,学会了玩微信、QQ,用微信红包帮群众交医疗保险。他还用手机拍照、录视频发朋友圈,引来很多朋友点赞。

    冉森龙如数家珍地讲述了他丰富的经历和广泛的爱好:当过赤脚医生,搞过乐队,会打鼓,会弹电子琴,会拉二胡,还会吹口哨……

    “他是个非常热心、认真负责的人,被群众全票选为组长。每次村里开会,他都要走几里山路来参加,从不缺席。横台组在家的群众需要办什么证件,每次都是他帮忙代办。别看他肢体一级残疾,却是个不等不靠不要且带领群众致富的典型。”带医生上门为特困老人送医送药的村干部竖起大拇指夸赞冉森龙。

    “我一个人住在大山里,整天与森林、草地、鸡鸭、牛羊为伴,学这些乐器就是为了自娱自乐。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也向往诗一般的生活。”冉森龙说完,走进另一间屋子,拉起了二胡。

    合着优美的旋律,冉森龙唱起了《花儿与少年》:“春季里么就到了这,迎春花儿开,年轻轻的咯女儿家呀,踩呀么踩青来呀 ……女儿家的心上呀,起呀么起波浪呀,小呀哥哥小呀哥哥呀,扯不断情丝长……”他一脸陶醉,沉浸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

    冉森龙放下二胡走到电子琴旁,深吸了一口气,用手指轻轻拨动琴键,弹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那优美的旋律,如春风拂过田野,如雨笋落壳竹林,把大山深处的农家生活点缀得如诗如画。冉森龙就是用琴声,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笔者被此情此景感染,也合着节拍唱了起来:“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薄雾笼罩归途,琴声一路相伴。这琴声,犹如一股清泉,为笔者洗去一身的疲惫。(通讯员 汪万英)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