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乡风文明“套餐” 补精神扶贫“钙片”
——我县加强智志双扶促脱贫攻坚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县以“家风建设”“文化引领”“生态治理”为乡风文明建设“套餐”,在“硬件”和“软件”上齐发力,通过补足村民精神扶贫“钙片”,加强智志双扶,在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的同时,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家风建设  筑牢社会和谐“基石”

    “以德为根、以诚为本。”“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勤劳为本、节俭家荣”走进马武镇香溪村,在蜿蜒曲折水泥路旁的农家院落,家家户户张贴的家风牌目不暇接,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重视家风教育在该镇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马武镇家家户户都制作有个性化的“家风牌”。在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镇把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优良家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等活动之中,将精神文明之花根植农村。

    在香溪村中岭组徐光明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张贴在大门口的“婆媳和、夫妻亲;子孙孝、家业兴”的家风牌格外醒目。徐光明一直在外务工,其妻丁友芬是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的一个外来媳妇,结婚以来便常年在家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年迈多病的公公。

    数年来,勤劳纯朴的丁友芬不仅把两位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同时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左邻右舍有个大事小情,她总是热情相助,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好媳妇”。四年前婆婆去世时,已不能说话,但拉着她的手却久久不放。

    “文明家风是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良好的家风是建设美好家庭与和谐社会的基础,帮助村民树立良好家风,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更有利于乡风文明建设并推动农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马武镇宣传委员曾洪明如是说。

    文化引领 补足精神扶贫“钙片”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注重对村民进行思想引导,以贴近生活、图文并茂的图画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道德、土家文化等内容绘制成文化墙,不仅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更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精神食粮。

    “勤劳苦干,诚实为人”“严以律已,宽以待人。”“邻里间,互关心;相处融,最温馨。”。走进三益乡中堆村,精神文明用语随处可见,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给人一种纤尘不染的感觉,不仅提升了乡村的“颜值”更增添了“气质”,这是我县通过文化引领,补足精神扶贫“钙片”,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在该村摘力组马勤奉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走进堂屋,悬挂在墙上由三益乡人民政府授予马勤奉“自强不息”的金色牌匾分外耀眼。

    马勤奉虽然左眼失明,妻子向世润残疾,儿子在重庆读书,家庭开支较大,但在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干部多次动员下,马勤奉才很不情愿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由于妻子基本失去劳动力,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马勤奉发扬自强不息、苦干实干的精神,通过养殖肉牛和肥猪,种植魔芋、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并在农闲时节出门就近务工,依靠多种经济收入而摘掉“穷帽”。在2018年,村支“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一致推选他为乡里自强不息劳动模范。

    “村头‘勤劳苦干、诚实为人’的墙文化精神一直鼓舞着我,改变贫穷的面貌就是要有一颗不甘落后的心。”年过五旬的马勤奉说道。

环境整洁的生态新农村

    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升级版”

    乡村美不美,自然生态和环境卫生是第一感官。为了整治村容村貌、恢复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县打响了围歼生活垃圾、污水排放“阵地战”,组织人力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对沟渠塘堰进行有效清理,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使一个个村庄变成了环境优美、整洁卫生的生态新农村。

    与湖北省利川市建南镇接壤的河嘴乡联盟村,基础设施落后、“脏乱差”是以前的真实写照。如今走进该村,官渡河水清澈明底,硬化的水泥公路四通八达,在村委会驻地的芭蕉居民点,街道干净整洁,行道树青翠挺拔,活动广场健身器材齐全,家家户户使用上了热水器。

    “每逢赶集日,连利川建南镇的村民都来这里赶集,一个村场比河嘴乡乡场的人还多……”居住在场镇的居民刘大爷感慨道,每天晚上,喜欢运动的村民们还在文化广场唱唱歌、跳跳舞,这里已经达到了城里居民的生活品质。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文化浸润,村民的精气神更足了,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做、村组干部包片做、贫困户与低保户率先做,一般农户跟着做,公益性岗位人员专业做,志愿服务队伍配合做,现在村里面貌焕然一新。”谈到起扶贫工作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孙小丽感受至深。

    文明的乡风、浓郁的乡情、浓厚的文化、古朴的村庄、自然的生态……这些都是我县乡村文明建设“套餐”,加强智志双扶结出的累累硕果。一个个美丽乡村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让人勾起了儿时的记忆,记住了美丽的乡愁。(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