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我县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硕果累累

    县残联是一个对残疾人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群团组织,在编职工11人,肩负着全县17300多持证残疾人中2700多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任。自2015年以来,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县残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目标,解决“八难”实现“八有”,以保障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住房、医疗、教育为重点,促进残疾人增收脱贫不掉队。

    残疾人脱贫攻坚举措精准,深度发力

    落实各项兜底政策,保障残疾人生活。一是低保应享尽享,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范畴,全县共有2795名残疾人落实了低保政策。二是“两项补贴”全覆盖,共发放补贴资金1793.5万元。三是制定临时救助办法,对因灾、因病、因学导致阶段性困难的残疾人实施临时救助,进行慰问,自2015年以来,共发放临时救助和慰问金70余万元。

    整合项目资源资金,保障残疾人住房。针对872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无房),坚持应改尽改,自2015年以来共投入750万元对427个残疾人危旧房(无房)户实施了改造或新建。目前全县建卡残疾人贫困户住房全面得到保障,将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残疾人存量危房改造。

    部门协作实施救助,保障残疾人医疗。一是实施城乡合作残疾人医疗参保资助,一二级重残给予100元参保补助,三四级残疾给予50%参保补助。二是实施健康扶贫,贫困残疾人可享受大病医疗救助、精神病住院和服药救助、儿童矫治手术和康复训练救助等多项政策。三是出台《石柱县早期儿童康复救助办法》,自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补助金148.4万元。

    建立完善救助政策,保障残疾人教育。一是积极贯彻《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大力推进随班就读、分类扶学、送教上门的服务方式;二是将残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对象范围,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中职教育阶段,彻底解决了残疾学生因贫失学问题;三是对在外就读的残疾大学生按每学期8000元标准实施统一救助;四是实施特殊救助,如对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的残疾学生马旭阳资助手术费用12万元,使其成功手术重返校园。

    鼓励扶持创业就业,推动残疾人产业脱贫。一是广泛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015年以来,共投入资金67万元培训1334人次;二是培育残疾人种养大户,4年来培养大户11户,给予资金扶持近40万元,带动100余户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增收;三是出台《石柱县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办法》,鼓励残疾人发展种养业、组建经营实体、积极参与个体经营等,4年来共扶持320人资金69.3万元。

    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逐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全体干部职工多次到村调研,开干部座谈会、院坝会,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对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家庭经济收入算账并登记造册。根据调研结果,对贫困户逐个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定时走访慰问。每逢春耕给联系户送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促进农业发展。逢中秋等传统节日,为联系户送去节日的祝福。询问生活、生产情况,督促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促进“五改”解决他们在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干部坚持每月入户走访2次帮扶贫困户。

    努力提升残疾群众的幸福感。结合工作实际,拟在金铃乡文化服务中心增添残疾人娱乐设施。

    细化管理驻村工作队伍

    县残联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抽调出5名(其中3名驻村,2名驻乡)人员参加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制定了《石柱县残联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为驻村职工提供被子、下乡补助,做好后勤保障。领导每月到驻村地督查驻村工作队情况。及时解决驻村工作队提出的困难,解决驻村难题7件。驻乡、驻村工作队每月向党组汇报一次工作情况。

    强力推进联系乡和深度贫困乡精准扶贫

    为深度贫困乡中益乡争取残疾人扶贫资金100万元,使中益乡残疾人的康复、住房、教育、无障碍、托养得到了全覆盖。

    为联系乡办实事:一是出资10万元为金铃乡石笋村新建残疾人活动中心,完善其基础设施,方便残疾人生产生活。二是划拨资金10万元支持金铃乡残疾人活动中心建设。三是划拨14.8万元用于四村共148户残疾人家庭 “五改”。四是划拨4万元用于华阳村、石笋村残疾人协会康复器材设备配备。五是划拨给华阳村解决人行便道、改善人居环境资金8000元。六是临时救助10余人:给予何绍联建房资金补助19800元,给予秦华宽建房资金补助1720元,给予陈之涛建房资金补助3300元,给予冯克海临时救助2000元,给予秦华宽之子助学金3000元,给予何大云临时救助4000元,给予秦帅临时救助3000元,给予廖春莲、秦宗政和李正友三户三改资金共2.28万元。(通讯员 草源)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