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巡警抓好“五个着力点”备战2019年春运

    本网讯(通讯员 孙家平)2019年“春运”工作将于本月21日全面打响。为确保此次春运期间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县交巡警大队以春运交通安全为重,提早准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立足实际,以“五个着力”为突破口,提前做好节前准备工作,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及全年交管工作起好步、开好头、谋好局。

    以思想认识为着力点 详细研判形势

    “春运”工作历来是民生大事,更是全年交管工作的开局之战。县交巡警大队认真组织中队长以上民警学习了全国、全市和市局都相继召开的春运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民警及辅警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发扬连续作战、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入冬后的各项工作措施、明确管理目标,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对辖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管控重点和难点的分析研判,切实掌握春运期间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症补充和完善冬防和春运期间应急管控预案,确保节日期间人车顺达、物流畅通。

    以源头管理为着力点 消除安全隐患

    以企业源头管控为重点,紧紧拧住春运安全“牛鼻子”。县交巡警大队车管所牵头,各公巡中队积极参与,组织民警积极走访辖区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及客运站点,对企业负责人及车辆驾驶人开展行车交通安全宣传,并进行安全隐患集中检查,重点检查GPS24小时动态监控值守制度、夜宿客运管理及客运站场“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制度、驾驶员交通违法“清零”等,切实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出现失控漏管问题的发生。

    以路面管控为着力点 净化路面交通秩序

    加强路面巡查管控,把牢事故预防主动权。县交巡警大队根据冬季恶劣天气和春节前返乡车辆增多等特点,组织警力加强路面秩序管理,采取高峰保畅通、平峰严纠违及夜间“大巡逻”等有效措施,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交通违法行为管理,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查纠率。通过集中整治、统一整治、联合整治及交换用警、区域联动等措施,严查“两客一危”、校车、面包车、私家车等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酒后驾驶及货车超载、改装、遮挡、污损号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和浓厚的整治氛围,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县交巡警大队主动加强与气象、路政、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恶劣天气下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雨雾冰雪等恶劣气候条件的交通疏导和应急救援工作,防止发生大规模的交通堵塞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另外,以农村“六支力量”为推手,以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站、劝导站为依托,全员上路,加强路面巡查管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从实从严把严车辆出站、出城、过境关口,真正让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为春运工作下坚实的打基础。

    以部门联动为着力点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打破交巡警唱“独角戏”和“单打独斗”的传统模式,充分发挥石柱县安委会统领作用,县交巡警主动协调重庆高速执法四支队五大队、重庆忠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及湖北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鄂西支队三大队、湖北高警利川大队等10部门召开沪渝高速2019年渝(石柱)鄂(利川)两地省际高速公路“春运”工作联席会,明确了渝鄂两地职能部门“春运”工作联动机制、联动范围、联动措施、管理重点等,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在国、省、县道上,县交巡警、运管所、公路局等部门,紧紧围绕人、车、路“三类隐患”开展排查治理。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形成常态。期间,通过巡线查隐患、驻点查超员、路面做宣传、守点勤劝导及“降速、控距、亮尾”等措施的落实,全力确保群众返乡“最后一公里”走的放心、走得安心。

    以宣传教育为着力点 提升群众文明意识

    “平安回家”是每位在外返乡人的心愿,“平安回家”是每位交巡警守护的目的。为提高广大群众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石柱交巡警大队组织中队民警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学校、社区,通过上交通安全课、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展出事故展板等方式,向广大驾驶员讲解冬季安全行车的注意事项,宣传“三超一疲劳”及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与危害性,教育大家自觉抵制不良交通行为,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利用节前村民赶集办年货、农村举办红(白)会等时机,组织中队民警深入公路沿线场镇、社区、村委会及农院,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切实提升农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两公布一提示”为抓手,及时发布辖区高寒地区雨雾、冰雪等气象信息,公布本地冰雪、冰凌等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及交通管制路段信息,提前让过往驾驶员知晓道路状况和气候情况,及时为广大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提供准确信息。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