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公路通到家 横台群众笑哈哈

横台公路畅通无阻

    本网讯(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隆冬时节,西沱镇朱家槽村横台组,微风伴着细雨,一条刚修好的“横台组”公路如一条银色的腰带盘旋在山间,时而青纱缦绕,时而浓雾弥漫,修此公路的年轻人、背着行囊的中年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意,迈着潇洒的步子,奔向回家的路……歌曲《微风伴着细雨》《回家过年》描述的场景展现在眼前。

    横台组地处大山深处,海拔700米。这里森林茂密,草地茂盛,空气清新,自然资源丰富,有野生天麻、金银花、酥麻等中药材,以及各种野生菌类和野果;还有广阔的天然草场,适宜发展养殖业,所产的牛、羊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据朱家槽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介绍,横台组共有102户227人,其中贫困户3家,贫困人口9人。道路硬化前,山里的资源运不出去,外面收山货的商贩进不来,造成村民手里优质的山货卖不出去,即使卖出去也卖不出好价钱。

    为了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县交委、西沱镇政府在横台组修建了“通组公路”。据承建方现场负责人王永洪介绍,此“扶贫路”全长3.6km,宽4.5m,厚20cm,总投资193.6万元,该公路从2018年4月开始设计,于2019年1月14日完工。

    横台组贫困户冉启福、王顺芳夫妇高兴的对笔者说:“以前路没修好的时候,外面商贩买牛的车进不来,就使劲压价;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家的几十头牛明年可以卖个好价钱了。”

    特困老人冉森龙对笔者说:“我今年的20只羊因为道路不通,仅仅卖了2万元。公路修好后,我们出行也更加方便快捷,我还没卖的三十几只羊明年可以卖个好价钱咯。”

    据朱家槽村干部介绍,朱家槽村下一步将依托鱼池千野草场及西沱云梯街,大力发展旅游业,融入旅游环线,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将开发竹海本报讯 观光园、林海避暑园及龙宫溶洞等自然景观。这条路也将成为横台组的“‘脱贫路’和‘致富路’”。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