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精准扶贫”火了“石柱红”
椒农收入连番增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通讯员 罗思)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西南辣椒第一大县”和“重庆市火锅原辅料生产加工基地”。10多年来,该县从贫穷走向富裕,辣椒功不可没。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广告精准扶贫,在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帮助下,石柱不断扩大辣椒产业的影响力,助力脱贫增收。

    桥头镇是该镇最早发展辣椒产业的乡镇之一。十几年前,村里除了在砂地里种植土豆和红薯以外,几乎没有其它产业,村民的收入微薄,许多村民都外出务工。向土地要收益,种传统作物可不行。石柱依托自然禀赋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把辣椒产业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第一抓手,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春天一片白,夏天一片绿,秋天一片红。”这是椒农对辣椒从育苗到收获最形象、最直观的描述。

    桥头镇长沙村椒农陈以福告诉笔者:“央视帮我们打辣椒广告,我们很高兴。我们都觉得种辣椒比种粮食作物的收益要高。我去年栽种了3亩,一亩产出了500多公斤,共收入6000多元,今年还想扩大规模,到时候收入就有1万多元了。”

    随着广告的热播,石柱辣椒开始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让石柱这一优质农产品得以扩宽销路、拓展市场、提升知名度。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说:“央视播送给我们的‘石柱红’辣椒宣传广告,效果非常好。以前我们都是到全国各地去跑市场、去主动联系,都还感到销售艰难。广告播出以后,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能收到全国各地的订单。第一,‘石柱红’辣椒的市场越来越大了,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第二,我们销售量也增加了。总的来说,今年销售量是在往年基础上增加了,干辣椒增加了1000多吨。这个广告效果非常好,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也很感谢央视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样一次机会。”

    据了解,石柱县辖区有24个乡镇(街道)、160多个村近8万农户种植辣椒,基地面积30万亩,年产鲜辣椒30万吨。自2001年开始辣椒规模化种植以来,现已发展为集“科研、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辣椒产业链,成功培育出“石柱红”辣椒品牌,形成了鲜辣椒、辣椒干、火锅底料、豆瓣、辣椒酱等多层次的产品供应体系。

    央视“广告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对石柱脱贫攻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让小小的红辣椒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也为整个石柱带来了更多的关注。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100看重庆·奉节
  2. 100秒看重庆·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