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遗愿,也是我的心愿……”
——爱心人士谭建勇回母校洗新乡小学送温暖侧记

谭建勇(右)为学生发书包和水杯

    “这次特意回来,看望家乡的小朋友,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你们送上一份温暖,希望你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这既是妈妈的遗愿,也是我的心愿!”1月2日中午,当爱心人士谭建勇女士冒着大雪和寒风来到洗新乡小学,将书包、保温杯、钢笔、糖果等爱心礼物分别送给57位小朋友时,肺腑之言溢于言表。

    谭建勇爱心捐赠的背后,蕴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懂得感恩,将来你要力所能及回报社会……”

    2019年1月1日早上,县新闻中心记者科走进一位年轻的女士。“老师,我想回洗新乡小学母校给孩子们献上一份爱心,已离家多年无学校负责人电话号码,请问你能否帮助我联系一下?”来者就是于1987年出生在洗新乡丰田村的谭建勇女士。

    谭建勇小时候家境贫寒,她清楚记得在8岁那年,骨瘦如柴的母亲因患慢性风湿心脏病已十分严重,为挽救妈妈的生命,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她一家人非常感动。

    “孩子,妈妈快不行了,你长大后要懂得感恩,力所能及回报社会……”两年后的一天夜里,妈妈一次又一次轻轻地抚摸着守候在病床前乖巧懂事的谭建勇,断断续续说完这句话后便静静闭上了眼睛,无情的病魔就这样夺走了这位年轻妈妈的生命。

    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在洗新乡小学上了两年学后,谭建勇便辍学在家,之后进城在一家面馆当起小工。在年仅14岁时便外出到上海务工,她住过桥洞,露宿过街头,当过车间工人,并尝试着自己创业……经过10多年的奋力打拼,如今创业终于有了起色。

孩子们拿着书包、手举保温杯的开心场景

    “冰雪封山,阻挡不了完成母亲遗愿的步伐”

    在打工和创业的日子,她饱尝生活的艰辛,但一直牢记着妈妈临终前的嘱托,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多次救助流浪老人和失业者。

    当记者辗转联系到洗新乡小学校长蒋红兵并说明情况后,谭建勇当晚便迫不及待为孩子们准备礼物。

    在朋友的帮助下,她为每个孩子精心挑选书包、保温杯、水笔、糖果等物品总价值7000余元,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选购完毕。

    时值隆冬,气候非常寒冷,高海拔的洗新乡山区白雪皑皑,到处银装素裹。1月2日一大早,谭建勇毅然决然驱车出发,在结冰的公路上艰难前行,往洗新小学赶去。

    “就是冰雪封山,也阻挡不了我完成母亲心愿的步伐。”谭勇边小心翼翼开车前行,边讲述小时候的家庭状况和在外创业的故事。

    情系母校,为山里的孩子送上一份温暖同样是谭建勇的一份心愿。“将来条件好了,还要做更多的善事和好事。”她如是说。

    “心系教育,这是一堂很好的榜样励志课”

    地势偏僻的洗新乡距离县城60多公里,当地老百姓主要靠外出打工挣钱作为家庭经济的主要收入。坐落在万寿村的洗新乡小学全校57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有40余人,由于山路崎岖、离校偏远,多数学生寄宿在校。

    谭建勇一行抱着沉甸甸的爱心大礼包走进教室时,孩子们顿时欢呼雀跃起来。

    “谭建勇姐姐,我们爱你!”背着新的书包、手举保温杯,吃着糖果,孩子们齐声高呼起来。

    陈雨彤是该校六年级的一位女生,她举着水杯情不自禁说道:“有了新书包,在新的一年我们可以背起新书包上学了;有了保温杯,我们在寒冷的冬天可以喝上热水了……”

    蒋红兵深情表示,谭建勇带着心系母校、情系教育的情怀,在为大山里的孩子送来温暖的同时,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榜样和励志教育课。

    “她的善行在孩子们的心内心深处种下了一颗名叫‘感恩’的种子,孩子们脸上最真挚的笑容就是对她最好的回馈。”“一颗爱心,在孩子们的星空中闪亮璀璨;一份善举,化着孩子们在学习上前行的动力……”谭勇爱心捐赠的故事在网上传开后,网友们纷纷留言和点赞。(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100秒看重庆·长寿
  2. 100秒看重庆·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