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口帮扶助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升级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文晓组织开展教学查房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12月26日,在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所有医护人员穿戴整齐,在科室负责人、主治医师和护士长的带领下,来到患者身边开始查房。

    “病人今天状况怎么样啊?”来自山东省第三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文晓详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听完主治医师汇报患者病史、治疗经过和临床检查结果后,李文晓进一步总结了患者存在的问题和治疗方案,并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

    来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李文晓几乎每天都要到病房里与患者们寒暄几句,对工作充满热情。

    “这次能够来到这里我真的很荣幸,我觉得一定要发挥我的所长,给这里的人带来一定的帮助。”李文晓说。

    今年11月,李文晓来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他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还结合县人民医院实际,在重症医学手术方面带来了更加专业的理念和技术。

    “在重症医学方面,主要是把我们山东省第三医院‘往前推’的理念带过来。另外,要把没开展的项目开展起来,平时和石柱县医院医护人员一起讨论病情,或者做一些操作培训。看到他们有一些进步,我很开心。他们自己也很积极,工作充满热情。”李文晓说。

    “李主任的到来,给予了我们重症医学科实实在在的帮助与支持。日前,李主任日夜守护一名3岁重症脑炎患者,在昏迷4天之后脱离危险期,可以说是奇迹了。前些天又成功抢救了一名12岁重症患者,现在已经康复出院。患者家属都很感谢李主任,还送来了锦旗。”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孔维炜说。

    据了解,以东西部合作为契机,山东省与县人民医院达成帮扶协议,通过医疗人才支援和医疗技术定点帮扶,有效提高了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进一步助推了石柱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优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此次来石柱开展帮扶工作的山东省医疗团队包括康复医学科、眼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中医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药剂科及护理学科共10位医学专家。在为期3至6个月的医疗对口帮扶工作中,专家们将开展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危重症患者会诊以及抢救、坐诊、到乡镇义诊等支医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