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四类药突然停药可能会反应大!

    李大爷前一段时间查出了高血压,医生给他开了一些药,李大爷回家后遵医嘱服用,吃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头不晕了,血压也不高了,就把药停了。这一停,李大爷开始感觉到头晕、心悸,比之前还厉害,连忙来用药咨询中心就诊。药师询问病史以及服药情况后得出结论:李大爷的症状是因为停药太突然了。在他服用的药品中,有β受体阻滞剂,这个药是不能突然停药的,特别是长期使用之后。

    当我们长期应用某些药物的时候,身体已经适应药物对身体的作用,突然停药,身体骤然间适应不了这种变化,会产生病情或症状反跳、回升、疾病加重等现象,即停药反应。以下4类药最易产生停药反应,若想停用它们,应采取逐渐减量的方法来过渡,以免发生意外。

    1.β受体阻滞剂。作为常用的降压药,它是高血压患者初始和长期使用的药品之一,对于平时心率较快的病人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广泛应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人们常说的“洛尔”类就属于该类药物。长期应用此类药物的患者如果骤然停药,可能引起药物反跳作用,冠心病患者有可能引发心绞痛和心梗。如果需要停用该药,应逐步减量停药,过程至少持续2周,每2~3日剂量减半,停药前的最后剂量至少持续 4天。

    2.肌肉松弛药。常见的包括巴氯芬、乙哌立松等。这类药在治疗开始时要从小剂量开始服用,然后根据服用效果,可逐渐小剂量增加,直到疗效满意为止。停止治疗须在1至2周内逐渐减量,以避免停药反应。

    3.镇静催眠药,即安眠药,此类药品无论用药还是停药都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方可使用。安眠药停药是有步骤的,需数周至数月时间。常用减量方法是,逐步减少夜间用药量和变更连续治疗为间歇治疗,不要突然终止用药,否则将有可能发生潜在的失眠反弹和严重的精神症状。

    4.抗抑郁药。抑郁症的治疗有一个维持期,一般急性期症状缓解后,患者需要巩固治疗。一旦擅自停药,效果就会下滑。对于再次发作风险低的患者,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来调整剂量,在数周内逐渐减量,这样可以让大脑有时间慢慢适应这一变化。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100看重庆·奉节
  2. 100秒看重庆·长寿